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艺术家文学家们的独立人格


[独评] 中国的艺术家文学家们为什么没有独立人格?

2007-07-21 

中国大陆的艺术家(也适用于学者)普遍缺乏独立人格,因为他(她)们是被国家包养的,确切地说,是被中共把持下的政府包养的,是吃皇粮奉禄的。同时,他(她)所赖以成名和生存的文化市场也被中共所控制着,比如广播电视,出版社和表演场所等一切传媒载体,都要为中共的政治服务,要维护中共的执政地位。即使艺术大师和明星大腕们有钱,也没有表达个人意志和表演的自由。有人会说,现在的大陆很自由,可以看到脱衣舞表演了,我说不对,那些色情表演可以,但你表演个法轮大法好试试?肯定抓你没商量。候宝林有个相声《关公战秦琼》就说明了这种无奈:我在唐来你在汉,你我撕打为哪般?叫你打来你就打,你不打来他(韩复渠)不管饭!在强权政治下,任何荒唐的违背人类道义准则的无耻艺术都会产生。

就说张艺谋,本来是个很有希望的艺术家,他的早期作品都是不错的,那是因为当时他刚刚出道,初生牛犊不怕虎,还有独立的人格,有起码的明辨是非能力。比如《红高粱》,描写中国人民的抗日,就是民间自发的战斗,尽管剧中有个中共的影子罗汉大叔,但他并不是那埸伏击战的领导者,这个描写就是客观的,尊重历史的,因为在抗日初期,民间的大多数抗日组织并不是共产党领导的。张艺谋的作品,没有政治说教,少了中共的影子,就提高了艺术的价值。但是到后来,他的良心就不够端正了,因为他被中共以很高的待遇养起来了,被收买为二奶一级的中共泄欲工具,他的艺术就开始明确地为政治服务了,拍了个大片《英雄》,歪曲历史,为秦始皇翻案,替中共的独裁专制张目。

至于那些大腕歌星,更是被中共包养起来的,有的已经是中共高干的太太儿媳,凭什么不对中共歌功颂德?比如那个山东大妞彭丽媛,上台必唱“打江山坐江山”,她公爹打的江山她为什么不坐啊?那个江西村姑宋祖英,上台必唱“好日子”,由于从所周知的原因,她的日子能不好吗?有人说,那港台的歌星总归不是吃中共皇粮俸禄的吧?怎么也参加《同一首歌》这类替中共统战的演出活动呢?我说中共的《同一首歌》富于欺骗性就在这里,中共力邀港台歌星们出台,就是统战的最关键一招,就统战效果而言,一个港台歌星抵过十个内地歌星。

因为明星们的艺术生命是观众给的,中国大陆有十三亿观众,这是最大的诱惑力,早在香港九七回归前,很多香港艺人就已经向中共投怀送抱了,美其名曰“爱国”,其实和港台商人一样,她们不过是看中了内地的上座率和出镜率而已,这就是内地民众最鄙视香港艺人的地方。《英雄》上演后,剧中主角之一香港影星梁朝伟就公然污蔑“六四”民主运动,引起海内外一片骂声,也给他的艺术生命留下了污点。我认为,文人艺人不管有多大名气多大造诣,但趋炎附势者其实就是娼妓。有人问:那么娼妓就没有流芳百世的吗?当然有,但这样的娼妓必须是良心和正义的象征,如莫泊桑笔下的羊脂球,甚至中国的赛金花等,她们的爱国是与专制制度无关的,是出于高尚人性的,反而会比那些替独裁政权歌功颂德的艺人形象会更好。

港台影星歌星得以进入内地传媒和舞台,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中共的允许而不是市场的允许,就等于是被中共包养起来了,如果不想给中共做工具,随时都会被封杀禁演。但是,我不相信离开中国内地这个舞台,那些港台的“爱国”影星歌星们就揭不开锅活不下去。

将一切能够利用的东西都变成工具,是中共奴化中国人民的主要办法。把政协养起来,把科学家养起来,把艺术家作家们也养起来,不听话就打屁股不给饭吃,搞对抗就问罪杀头。民主党派和科学家们作家艺术家们被包养了,就成了中共的家奴小老婆,为了自身的利益,就要替主子说话。不甘于被包养的就被专政起来,打成右派反革命,株连九族永世不得翻身。本来,人类文化只有分野关系,没有从属关系,科学就是科学,艺术就是艺术,政治就是政治,它们是独立存在的,虽然它们可以互为载体,但决不是依赖关系。但长期以来,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直在控制着中国艺术家们的思想,《讲话》是中共搞奴化教育把科学艺术沦为政治工具的经典理论。在这个理论思想指导下,一切都要为政治服务,为专制服务,所有的文艺作品中都充满了说教和谎言,中国大陆的很多文人学者至今还深受其害不能自拨,因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文化艺术也就没可能出现巨大成果。

再说说我们的大作家们,前些年,中国大陆文学界的诸才子们就很为高行键获诺奖而愤愤不平,我想他们除了嫉妒心之外,他们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良心和社会道义还有多少?比如我有一位朋友的兄长就是研究“红学”的,多年以前,还敢于抨击共产党迫害宗教信仰自由,所以成为我崇拜的学者,但前不久再见面时,他怀中抱着孙子,竟然一面“理解万岁”,对中共的种种倒行逆施表示理解,一面却破口大骂法轮功和海外民运。我说,你不是理解万岁吗?怎么对法轮功就不能多一点理解呢?原来他在临退休前被提了教授职称,每月两千多块被养起来了,拿着丰厚的退休金抱孙子了,我想这就是他观念转变的根本原因。

一个郭沫若的奴才人格,就完全代表了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们,郭沫若荣登中国科学院长的宝座,替毛泽东为虎作伥,儿子被老毛害死了只能忍气吞声,最后还是落个身败名裂,现在中共还没垮台,他的名声就已经这么臭了。历史学家吴晗虽然被逼自杀,也并不值得可怜同情,因为他的《海瑞罢官》系列剧作本来就是奉毛泽东之命写的,毛泽东阳奉阴违的鼓励下属们学习海瑞,吴晗就当了真,写了一出又一出,老毛能不杀这种书呆子吗?所以他本来是毛泽东玩弄权术的牺牲品。前些日子,王蒙有篇宏论,说是中国文学界不能获诺奖的原因是自杀的作家太少,似乎说伟大的作家最后都应该是自杀的下场。但是我看不出,被养起来的衣食无虞,妻妾成群的中国作家们会有什么理由去自杀。另外,中国作协是个什么玩意儿?它的章程总则已经有明确表达,它是个政府组织团体,是为中共政治服务的。

据说“独立作家笔会”聚集了大批持政治异见的海内外文人,它应该是个非政府组织,我想其中身为中国作协成员或担任其它公职的也大有人在,这可以理解,因为他们的饭碗还有赖于中共的赐与,也许还有其它原因,比如旱涝保收两头通吃等投机性质的参与。我困惑的是,在高智晟事件中,一些独立作家笔会成员的表现,他(她)们的思想独立性到底在哪里?在这个高度敏感的政治问题上,如果他们担心失去中共给的饭碗,大可以不预表态,大可以“不涉政治”,但为什么要不顾人类道德底线的落井下石?所谓的“不涉政治维权”是什么意思呢,有人会说这是斗争策略,我想这个策略不过是个怯懦的托词,无非是害怕担上颠覆国家这个罪名而已,他们眼中的政治就是谋反,那你干嘛还要加入这个离经叛道,具有十足谋逆色彩的“笔会”?难道一个专制政权不应该去颠覆吗?

贝多芬有句名言:伯爵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但贝多芬只有一个!因为贝多芬敢于蔑视伯爵的权势,所以他具有崇高的独立人格,在人类文化史上留下了不朽的名字。我现在要借这句名言,奉劝那些为了眼前利益目光短浅的文人艺人们,为了将来在中国民主社会拥有更多的读者和观众,请保持你们的良心和艺术生命的纯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