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爱国,是有条件的!

爱国,是有条件的!

爱国的反义词是叛国,不是卖国,对于一个普通国民来说,那个国不是你的,你怎么卖呢?叛国是什么?各国法律都有明确定义,所以不爱国不能就说是叛国,即使是不爱祖国了,入了它国国藉,也不能算是叛国,充其不过是失掉了标榜自己爱祖国的道义支持,不然这地球上会有三分之一的人都犯了叛国罪。

不爱国仅仅是一种选择,与卖国更是搭不上界,比如刘晓波说中国还需要殖民三百年,这只是一种观点,说他卖国就是扯淡,除了当个会长给会员分点钱,没有其它一点权力,一寸土地也没有,让他卖什么?卖国这顶帽子,不是随便扣的,义和团就说中国教徒是汉奸卖国,那么地是教徒们割的?卖国条约是他们签的吗?

对于一个国家的公民来说,爱国,是有条件的!因为爱是一种感情投入,那么前提条件是承认人的自私,这才有爱国的基础。承认了人的自私本质,就承认了爱国的有条件性。但是由于出于政治原因甚至野心阴谋,爱国主义就被政客们神圣化了,成为一种与人的自然属性相对立的孤立意识。而更多的时候,爱国主义是被政治家用来统一国民的思想和行动,使爱国主义无条件服从政府的政治利益。

由此可见,如果我是希特勒,我就最喜欢纳粹冲锋队的爱国行为;如果我是日本天皇,我就喜欢日本武士道的爱国行动(包括少女自报奋勇充当军妓“挺身队”,誓言是:兄弟们用生命为国征战,我们为什么不能用身体给他们温暖?);如果我是毛泽东,我就喜欢红卫兵的爱国行动(包括服从组织安排以身相许老干部);因为爱国不只是口头上的爱,而是要实实惠惠的“用感情用身体和热血”来爱!

问题在于,我们是谁?我们都是凡夫俗子。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当大人物对我们唱爱国高调的时候,可要小心了。农民们将自己的口粮上交为公粮,是爱国;工人们安心于每月32元低工资让国家高积累,也是爱国。现在应该看清楚了,他们所积累出来的“国”,所爱的 “国”,都去了哪里?爱国爱出这样的结果,还能说是无条件的吗?

爱国主义本来就是政治家们用来忽悠人民的,爱不爱国应由人民决定。甚至政治家本身的爱国与否,也都是由人民来鉴别,而不是决定于他的自我标榜。希特勒的爱国主义最强烈,但事实上他的爱国主义差点毁了整个民族。爱国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凡声嘶力竭空喊爱国主义的,其实都包藏着某种政治目的和骗术。

如果喊爱国的不是政治家而是普通人,比如爱国华侨,那么依我看,海外的“爱国”华人,大体分为两类,一是他们父母子女亲属就是体制内的官僚权贵,当前中国的社会制度正是人家的利益源泉,能不维护吗?第二类“爱国”华人很猥琐,其实是在自私的爱自己,由于身处异国它邦,个体卑微,便要依靠自己与本地人不同的背景来提高自尊,国家只是他提高面子的工具,为了这个面子,他们百般维护中国的社会阴暗,一见到批评中国的言论就怒不可遏,至于这种“爱国”是否对中国民众有利,他们才不关心呢,他们要的是自己的心理安慰,这种“爱国”,归根结底是种懦夫式自私的爱国。

至于国内的屁民高呼爱国,根本就是缺乏公民意识的表现。这些人从来就意识不到这个国家的财富其实是他们自己一手创造出来的,所以他们经常有如下的弱智说法:“党白养你这么多年”;“祖国就像一个人的母亲”,动辄就“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政府”。而事实上明明是他们在纳税养活这个党,这个政府,这个“国家”。就连希特勒都说:不是国家创造了我们,而是我们创造了国家!(见《意志的胜利》希特勒重整冲锋队后的演说)

梁启超说:“中国之所以积弱,根源之一就在于国人不能正确区分国家与朝廷的概念,以致爱国心没有用在正确的地方。”这才是中国人的大患。爱国当然是必须的,但分不清国家与朝廷的概念就是可悲的。如果把两者混淆等同起来,那么如何理解孙中山和毛泽东们当年的革命呢?我现在的意识就和大清的屁民一样,国家是朝廷的,干我屁事?八国联军打的是皇帝,烧的是皇上的宫殿,由它打去烧去好了。现在谁来打中南海也是这么回事,由它打去好了,我还巴不得呢。而且我还坚信不疑:中国广大社会底层的屁民们,都是我这样的低觉悟。伸长脖子,张大嘴巴,瞪大眼睛,围观!啥时候,我认为国家的确是我的,它的利益与我息息相关了,我才会爱它。

祖国和国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知道国家的定义,就会无知的把国家理解成祖国。所有专制独裁政权都鼓吹爱国主义,号召民众爱国。实质上就是愚弄民众,爱这个国家的独裁者及其专制腐败的政权。马列主义祖师爷列宁的话也一语道破: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

所以,对中国人的爱国,我只用这个标准衡量:目前在中国,提倡爱国主义对谁最有利?谁能从爱国主义中得到最大利益?中国的社会实践已经证明了,已经从忽悠别人爱国从中得到利益的,或者想通过忽悠别人爱国得到利益的,爱国主义调门最高,其余的都是脱离实际的瞎忽悠。真正的爱国,就不要顾及瓜田李下投鼠忌器,不要怕被骂成汉奸卖国,你没有一寸土地,甚至一片树叶也不属于你,你能卖什么国?谁能买你的国?

最后编辑时间07/03/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